<味蕾冒險> 電鍋美食 - 蘿蔔糕




(上圖是軟的,下圖是硬的)

蘿蔔糕 (或台語所稱的鹹粿) 是台灣人早餐常見的食物,說是國民美食也不為過。

小時候記憶最深的是外婆家的蘿蔔糕,母親工作如果繁忙,便會一早把我托在外婆家,到外婆家的時候往往尚早,外婆會讓我在她的大床上繼續賴床,她自己則在廚房裡忙和,有時候的早餐是對門早餐店婆婆的碗粿,有時候則是市場邊賣的蘿蔔糕。冷冷的天氣裡,她喊醒我,我睜著愛睏的眼睛,嘴裡含著切成一小口大小而且一定要配上丸莊醬油膏的蘿蔔糕,這是我的童年回憶,雖然我那時的最愛應該是碗粿。

當然,最愛的還是過年時候外婆和外公自己蒸的那種,軟糯甜香,蘿蔔的清甜全都散在嘴裡,可惜,十幾年前,外公過世以後,過年的餐桌就沒有過這樣的味道了。

後來出國讀書,就算在亞洲超市買得到,也都是新東陽的硬硬的鹹粿,想家的時候可以拿來充數,久而久之也就不甚熱中,只剩下T先生偶爾會買來當作周末晚起的早餐,但總比起記憶的味道還是略遜一籌。

今年初夏的加拿大小旅行去了很久不見的景點,回味了很久不見的天皇名粥,無意間點到的星洲炒蘿蔔糕,在香香辣辣的口感裡,居然飽含著記憶裏頭那一點點的軟糯甜香,心中大喜。跨洋問過外婆後,開始在小廚房裡試著複製這種滋味,雖不中亦不遠矣。

謝謝廚神外婆,沒想過外婆的四個孫女裡,最後居然是離家最遠的我最愛舞鍋弄鏟。

還要謝謝專業試吃員T 先生,毫無怨言的吃下所有我端上桌的試驗品

材料:乾香菇4朵、蝦米一大把、紅蔥頭酥2大匙、鹽、胡椒鹽、在來米粉 150g、水 500g、白蘿蔔絲 500g、蒜頭兩瓣 (optional)

作法:
1. 乾香菇泡開切碎、蝦米洗淨切碎、蘿蔔削皮後切絲備用
2. 蘿蔔絲用電鍋蒸熟 (外鍋放約兩杯水)
3. 紅蔥頭酥入鍋,與蒜片、香菇及蝦米爆香後,陸續加入切碎的蒸熟蘿蔔絲炒香
4. 水與在來米粉攪和均勻,加入step 2的餡料拌勻
5. 電鍋加入兩杯水後將step 3的蘿蔔糕粉漿蒸熟即可

tip. 水與在來米粉的比例可以視喜歡的口感決定,約介於 1.5-3.5 (粉): 1 (水)間

同場加映
剛出爐 T先生就迫不及待地嘗了一口,堅持說蘿蔔糕的兄弟是碗粿
所以特地幫大家複習一下 碗粿 的作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