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冒險> 酒香桂圓米糕

  

       記憶中,每年秋天外婆都會端出許多桂圓料理,甜甜地香香的,其中我最愛的就是酒香桂圓米糕,不同於湯湯水水的八寶粥,這道米糕輕輕巧巧卻又飽足感十足。
       這道料理,到高中的時代,卻突然停止了,只在我大學的時候偶爾回家和外婆撒嬌點菜才偶爾有得吃,更多的時候,媽媽說:現在沒有本土的龍眼乾啊!
       後來我才知道,小時候每年的龍眼乾,是外婆的媽媽遠從西部寄來的土產,除了外婆,外婆的每個孩子都有一盒,那是阿祖寄來的愛心,代表著無法遠行的阿祖給每個兒孫的想念。
       而阿祖在我高中的時候過世了。
       找了許多網路食譜,加上幾次的試驗,我終於將記憶中的味道複製出來了。婆婆親手剝的桂圓,一粒一粒的愛心陪我們飄洋過海,配上記憶中外婆每年秋天小廚房的味道,這應該就是傳承了吧!


材料: 米酒、桂圓、糯米、糖

做法:
1. 桂圓剪碎泡米酒至少30分鐘
2. 糯米泡水 (米:水=1:0.8)混入step 1 的酒香桂圓,浸約1小時
3. 放入電鍋以煮白飯的模式蒸熟
4. 蒸熟後,灑入半杯米酒及兩大匙砂糖,充分拌勻
5. 再次蒸熟後即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