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坦島與人生> 真的沒有資源的時候...


在卡坦島這款遊戲中,有一張發展牌(developmental card)叫做monoplay,得到這張卡的玩家可以任意選擇一款資源,在任意時機一次性的收取其他玩家手中的該種資源,此時持卡人不僅能夠快速的掠奪其他人手上的資源,也能阻止旁人的進攻。如果時機選取得當,通常該玩家就能夠脫穎而出,積分狂飆到看不到車尾燈,也有的時候持卡者完全拿不到任何一張牌,白白損失一次擺脫其他對手的時機。有些心機一點的做法,就是先詢問其他玩家是否有該種資源能夠交換,用以確定別人手上都有該種資源,然後直接亮出此牌並以旁人哀鴻遍野收場。

但如果,真的沒有資源的時候呢?

這幾年,計畫趕不上變化,麗子在美結束學業後,也開始進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工作。異鄉人找工作不比在台灣,何況麗子瞄準的是難度更高的職缺,大多數的單位平均約五年才有可能開一個缺,遴選過程曠日廢時,在履歷投完以後會由遴選委員會先篩選出一部分比較有可能的候選人進行第一輪的電話訪談,然後再選出2-3人進行決選,進入決選的候選人會需要飛到該地進行正式的面試,面試通常進行一整天,常常不僅包含當天三餐,有時還會延伸到面試前一天的晚餐,所幸食宿及機票都不需要候選人負擔,只是在體力跟心力上都是一大挑戰。此外,每個遴選階段的等待時間多以月計,僧多粥少可見一般。

為了要增加能見度,除了在專業網站找尋可能的職缺之外,往往還要寫信給各個單位的負責人詢問是否有未公開的職缺。去年夏天,在詢問過全美可能的相關職缺後,令人洩氣的發現是職缺近乎於零,過去半年裡開出的職缺可以用一隻手數的出來。

等待似乎是唯一解。

看似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同時,可能的選項不多,在卡坦島這款遊戲裡,玩家可以選擇的有:(1) 以四張他種資源牌換任一張其他資源牌,窮盡手中所有資源努力前往目的地(2) 繼續手中已有的資源牌所能換取的擴張,例如: 繼續蓋馬路、繼續買發展牌或是繼續蓋城市,直到遊戲購買/換取上限 (3)退出,老娘不玩了!

善用時間並繼續自我充實是為數不多卻能繼續走在同一條道路的少數選擇,感謝家人和T先生的支持,麗子雖然手頭不甚寬裕,但也能衣食無缺地繼續往夢想邁進。這段時間裡麗子積極地完成所有證照的相關考試,不僅做到美國人可以做到的,也努力地充實CV,務求讓自己的經歷即使放諸四海都能上的了檯面,過的了第一段海選,並積極地把握手中可能有的機會,即使是兼職工作也要把自己當做全職人員般地去努力並學習。機會不全是公平的,去過的面試過程中也發生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小故事還有更多跌破眼鏡的超展開,只能留待以後回味了。

身為沒有公民或綠卡的外國人,一但從學校畢業,離美的時間就開始倒數了。這兩年常聽的兩首歌曲像是刻畫在人生唱盤上的主題旋律,從一開始的自我催眠,到後期的自我砥礪:

"倔強"
當 我和世界不一樣 那就讓我不一樣 
堅持對我來說 就是以剛克剛
我 如果對自己妥協 如果對自己說謊 
即使別人原諒 我也不能原諒
最美的願望 一定最瘋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在全世界只剩下家人和T先生相信我能做到的時候,我還記得自己隻身走在路上一遍一遍地聆聽,說服自己 "逆風的方向 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還有這半年開始看見初步結果但還未塵埃落定時所聆聽的

"十年一刻"
十年的功聚成燦爛 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 絕不是只會說
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可能耗盡堅強 可能歷經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 暫時不得到原諒
可是我知道啊 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執著搏來 在你面前歌唱
唱著我的幻想 唱著我的荒唐
唱著與你分享 打通我們的窗

努力地告訴自己:繼續堅持下去,想要改變世界,完成想做的事情,就要努力的站在台上才有資格唱歌給別人聽.....

很多時候,在沒有資源的時刻,能夠做的就只有努力與堅持,這兩年來我全心全意付出但求無憾。在卡坦島的遊戲設定裡,骰子是以normal distribution去保證公平的,可惜人生不是,很多時候,謀事在人,成事在天,I have already done my best and I believe God will do the rest.....

本文寫在結果發表之前,僅以此文記錄這段時日的心情....

留言

  1. 結果揭曉...揮揮衣袖這種是果然不是需要練習就是得要有天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