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冒險> 蒼蠅頭



這道菜的由來不是個愉快的故事,但卻是個足夠在五十年後拿來下酒說嘴的題材,忠孝節義說的太多了,不如來道鹹辣噴香的蒼蠅頭配飯,也許五十年後,終究能夠"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  

    第一次吃到蒼蠅頭是在美國的一間台式小館裡頭,小地方的小館子,學得到八分像就得偷笑了,那時候對蒼蠅頭這道名菜並沒有太深的印象。
    開始對這道菜產生印象,是因為某些友人愛極這道菜,每次去聚餐必點。與其稱為"友人",我想稱為"過客"會更為貼切些,雖知相知相惜的同僚難得,也難以料到來自前輩的並非滿口承諾的幫助,而是數不盡的敷衍及搜刮,只能說在異鄉生活不易,資源缺乏的同時,有些人想的不是努力地把餅做大,而是從同儕裡上下其手。類似的故事其實太多,順手撚來就有一把,但獨在異鄉被逼到牆角只得打斷牙齒和血吞的滋味,也只能說是畢生難忘。
    烏雲總會鑲金邊,沒有牆可以靠,就得靠自己的雙腿站起來,沒有酒酣耳熱的同袍情誼,還有甘苦與共的親情和愛情。看著今晚T先生多扒了幾口飯,我的小廚房和我的小時光讓我過去幾年的人生由血淚斑斑地苦鹹轉為陣陣的菜根香。
    各自各精彩吧! 把一切交給上帝,你為成就你個人而努力,而我也終會找到屬於我的美麗。


材料: 韭菜、蒜末、牛絞肉、胡椒粉、醬油、米酒、豆豉、油、糖、辣椒、香油

做法:
1. 牛絞肉先用醬油+米酒+胡椒粉醃約20分鐘備用
2. 一小匙油熱鍋後,爆香蒜末及辣椒絲
3. 牛絞肉下鍋,加米酒(2瓶蓋)+醬油(2瓶蓋)炒至半熟
4. 加入一大匙豆豉小魚及一大匙糖
5. 湯汁略收乾後,加入切細的韭菜拌炒約1分鐘後,淋點香油起鍋

tip:
1. 麗子買不到豆豉,還好手邊有婆婆的愛心豆豉小魚罐頭,麗子以一大匙豆持小魚代替豆豉
2. 這裡買不到新鮮辣椒,照例用家裡有的乾辣椒掐碎代替
3. 麗子使用的韭菜及牛絞肉比例約為2:1(體積),想要養生一點的可以加至3:1
4. 砂糖可以增加香醇感,可以增減但是不建議省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