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冒險> 菜脯




被封存的陽光

    來自充滿陽光的南國,我對夏天的回憶永遠都是濕淋淋的高溫與令人懊惱的炎熱,像是種反動,我當初選校的其中一個理由是: 要去會下雪的地方。
    媽媽說: 這是個離太陽特別近的地方。我想絕不是我這幾年過的如置身天堂,而是高緯度的陽光總是直曬地特別毒辣,又或者,這幾年的煎熬將我歷練地如剝了好幾層皮。連續幾年的夏季動輒35度以上的高溫乾熱,我像是枯萎般的一蹶不振。
    直到這個讓人舒心的夏季,出乎意料的涼爽,兼之遠離了讓人焦心的生活圈,搬回了T先生的身邊,開始感覺有暖暖的陽光與徐徐的微風,終於有種可以好好呼吸的感覺。
    且儲存這帶著陽光的祝福,即使寒冬風雪,還可以拿出來慢慢咀嚼回溫。





材料: 白蘿蔔、鹽、陽光

做法:
1. 新鮮白蘿蔔洗淨、瀝乾,然後直向切片
2. 均勻抹上鹽巴稍做搓揉,靜置使苦水瀝出
3. 以重物壓住,隔夜
4. 陽光底下鋪平,夜晚收進屋裡以重物續壓 (可視需求決定是否要再以鹽巴醃漬)
5. 反覆曝曬直至沒有水份,收入冰箱保存

tip:
1. 整個過程中均不能碰到生水
2. 請斟酌鹽巴用量.......或是使用前先泡水
3. 若不幸遇到陰天,風扇或蔬果烘乾機(如果有的話),會是你的好朋友

後記: 啟發我自製菜脯的謬思是今夏的St. Louis 之旅,幾近荒蕪的門面卻能端出無與倫比的潮州滷水,第一口在美國中部嚐到的道地蘿蔔乾和酸菜,搭配著阿姨的笑臉還有無地雷的甜點,是我心中難以磨滅的簡單的美麗


St. Louis 潮州美食
CHAO ZHOU CUISINE
8233 OLIVE BLVD
UNIVERSITY CITY, MO 63132
Tel: (314)567-0199

留言